园艺园林科研实验室始建于2000年,实验室总面积600㎡园艺园林科研实验室是面向全院师生开放使用的仪器共享平台,目前有包括紫外分析仪、梯度基因扩增仪、核酸电泳仪、自动联池双光束紫外分光光度计、立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双人单面垂直净化工作台、立式全温振荡培养箱、液晶程控人工气候箱等分子生物学及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的常规仪器。

实验室通过重点引进、聘请兼职教授,青年教师出国及国内访学、开展研究生教育等措施,形成了瓜菜作物遗传育种、设施蔬菜品质调控及绿色防控、设施环境与生理生态、中草药及花卉栽培技术研究、人居环境生态效应研究及生态环境修复等为主体研究领域的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团队。
    实验室仪器设备齐全,总价值达200多万元,研究条件优越,为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近五年来,实验室主持了一批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为代表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论文,大庆市选派直接服务大庆市“特聘人才”8人,承担了大量社会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