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获奖类别

获奖等级及年份

获奖人员

(指导教师)

获奖成果名称

项目摘要

1

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级铜奖

 

“农药杀手不太冷-新型农药降解剂”

 

2

第二届全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未来农业”奇思妙想赛道

国家级一等奖

杨凤军、范博文

“菌世界”蘑菇箱

项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对食用菌生产方式进行创新,致力于改变食用菌销售模式。在生产方面,将“农户养殖”食用菌转移到“家庭养殖”食用菌。“菌世界”蘑菇箱,是一款无需浇水便可自动出菇的蘑菇箱。“菌世界”蘑菇箱可以生长灵芝、猴头菇、平菇、金针菇、香菇等三十余种食用菌(其他菌菇未做试验)。“菌世界”蘑菇箱操作简单,使用时只需要将相应的食用菌菌棒放入箱中,7-14天就可以采收新鲜、高品质的食用菌。

3

黑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省级二等奖

 

“缉毒队”

 

4

首届黑龙江省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三等奖

 

黄瓜耐弱光性配合力分析及新品种选育

 

 

校企合作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

研究与实践

二等奖

2019

杨凤军、王洪义、纪 鹏、张 涛、何晓蕾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学成果奖

该成果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贯穿整个本科培养过程,通过课程体系调整、3+1人才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改革,探索以校企合作为背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经过8年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组围绕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解决了制约园林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诸多问题该成果经过近5年的实践,显著提高了园林专业就业率和我校园林毕业生的企业认可度,同时也为相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借鉴

 

《蔬菜栽培学》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

二等奖

2012

廉华,马光恕,靳亚忠,吴瑕,赵萍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

成果奖

项目以培养适应新世纪新型农业科技人才为指导思想,针对农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及培养要求,结合教学实践,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协力打造优质课程,开展了包括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和实习技术等在内的《蔬菜栽培学》系列改革活动。通过项目研究,优化了《蔬菜栽培学》教学内容结构体系,协调了与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运用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建立和完善教学过程的信息反馈体系,改革实验课教学内容,加强实践环节,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对理论问题的理解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普遍提高。该项目为农科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开创了新的思路,为相关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改善提供了借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