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由大庆市政府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以市校融合的方式成立的集科研、生产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科研创新机构。根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服务社会的发展需求,并结合其它高校、科研单位的经验,学校于20141028日第八次校长办公会通过“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建设方案”,并于2015年正式挂牌成立大庆市设施农业研究院。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4人,航天育种基地一处由大同区政府提供,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共计30亩。其中日光温室3栋面积5亩,塑料大棚7栋面积7亩,办公生活区1080㎡。基地不仅为农大科研教学和学生实践实习提供重要保障,更是大学农业科研成果的孵化器、先进农业技术示范的展示窗口、农民技术培训的田间课堂,真正实现了市校融合、校区合作。

   

一、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基地

(一)东北地区唯一航天育种基地

研究院是大庆地区唯一开展航天育种的科研单位,继神舟八号飞船到神州十三以来,先后进行了5次航天搭载。包括水果番茄、薄皮甜瓜、西瓜、大白菜等作物种类31个品类,组织相关学科应用航天诱变育种技术、分子生物育种技术、单倍体育种技术、组织培养脱毒快繁等技术,开展薄皮甜瓜航天育种、水果番茄航天育种、大白菜航天育种等试验工作。自基地开展科研育种工作以来,成功育成包括“航甜清雅”、“航甜流星”两个薄皮甜瓜航天新品种在内的12个新品种,试验引进各类蔬菜品种400余份。 


 

(二)科研项目实施转化基地

承担国家、省、市各类项目20余项,编写并展示棚室果蔬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发布省级技术规程2项,地方标准27项,现已推广到大庆地区周边,服务五区四县,其中甜瓜多层覆盖抢早栽培技术、番茄塑料大棚浓缩栽培技术和露地花椰菜栽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新品种及标准化技术的推广规范了农民的农业生产过程,提高了作物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农民平均每亩单季节支增收1000元以上,为打造龙江绿色农业产业,推动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一)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践的基地

基地每年接纳园艺园林学院本科生实习300多人次,农学、应用学院学生200多人次,研究生科研实践30多人,在林甸、肇州等地建设蔬菜试验站6个,在红岗区成立碱地番茄研究所1个,把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以田间地头结合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学生教育,进行思政课与专业课的无缝衔接。进行栽培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培养瓜菜栽培新理念,实现瓜菜绿色优质,并达到农业服务与大学生、研究生培养相结合的目的。 

   (二)大庆市科普基地

每年接待各类参观和中小学生见习2000多人次,宣传了农大的科研成果,也是八一农大服务大庆的展示窗口。 

三、社会服务---服务大庆、服务龙江的重要平台

社会服务是研究院的重要工作之一,研究院技术骨干每年70%以上的时间工作在农业生产一线,行走在农民的田间棚室。根据农民需求,开创点餐式实用技术培训,有针对性的因时培训、因人培训,至今,经过培训的农民技术员已成为农业园区、乡镇、棚室产区的技术掌门人。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在黑龙江省棚室产业主战场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极大地带动了区域农业经济发展。先后为内蒙古、五大连池农场、伊春友好区、吉林省松源市、牡丹江、兰西、双城、长春、大庆五区四县等多地农业公司、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在大同镇、双榆树乡、老山头乡通过大同区驻村工作办组建庭院经济产业联盟,提供蔬菜品种和种植技术,在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和发展大同区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在八井子乡针对甜瓜抢早栽培、露地花椰菜种植,推广的塑料大棚多层覆盖薄皮甜瓜抢早栽培技术,实现了3月10日前定植,5月初采收的效果。推广的2项露地花椰菜标准化种植技术初步解决了千亩菜田由于品种选择和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大面积减产甚至绝产的问题,取得每亩产值达1万元,纯效益4千元的经济效益。依托校区合作、市校融合及省级科技特派员的平台,重点扶持肇州县新福乡、二井镇甜瓜产业提升,近年来,新福接连获批“全国香瓜套种白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新福”香瓜获批绿色食品标识认证,“肇州香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每年冬春在大庆五区四县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农民1000多场,5万人次,编写印刷《北方薄皮甜瓜栽培技术》等培训手册6种10000多册。

在科研人员共同不懈努力下,研究院自2012年起连续8年获得大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服务先进集体;2019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2019年大庆市第十四届先进集体,2020年研究院3人获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志愿者等。李德泽教授获得金桥奖,2019年杨凤军获得科技部国家优秀科技特派员表扬,2022年设施园艺团队获得教育部地方高校精准帮扶项目。这些成绩获得体现研究院建立以来对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事业、农民致富增收做出的贡献。

在大庆市政府和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力支持下,大庆设施园艺研究院立足大庆、服务大庆、辐射龙江,在设施农业领域不断进取,突破创新,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创造更大的社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