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一届园艺园林学院植物病害标本和昆虫标本制作作品征集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参赛目的通过本次竞赛,激发学生学习园艺植物保护学知识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巩固园艺植物保护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提升学生标本制作水平和专业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精神。同时可以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为学生在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或就业提供指导。本次竞赛分为植物病害标本制作与昆虫标本制作,现征集参赛作品,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园艺园林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加。

二、参赛作品

(一)植物病害标本制:采集作物发病组织(病叶、病穗、病果、病根,选择其一即可)鉴定其病原物,进行标本制作,在标本中注明一下内容:

植物病害标本

名称:

学名:

寄主:

采集人:

发病症状:

(二)昆虫标本制作:参赛的作品中除了昆虫标本,可以制作昆虫微景观,同样注明相关信息(同植物病害标本制)。

三、参赛时间

请参赛同学加入qq群:799232923,在20221125前,将参赛作品照片及作品微视频发送给萨日娜老师(微视频中详细介绍标本基本情况,包括采集地、采集时间、采集地环境条件及制作过程)。

作品进行宣传、展示和评选。

四、评分方法及评分标准

(一)评分方法:先进行网络评选,筛选出优秀作品,在进行评委打分,选出最终获奖作品。

评委构成:

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彦超

园艺园林学院院长 杨凤军

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 盛云燕

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张春磊

园艺系教师 王茹华廉华高玉刚

设工系老师靳亚忠、于高波、吴瑕

(二)评分标准

序号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

1

标本制作

标本重要特征清晰完整

10

标本无折叠、无损坏

10

采集记录完整,详实

20

2

标本鉴定

鉴定结果准确

20

3

创新型

制作技术有创新,运用新技术

10

4

标本微视频

语言流畅,描述清晰

30

 

五、举办单位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六、奖项设置

植物病害标本和昆虫标本制各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将和优秀奖。获奖者将获得奖状并在综合测评中按照学院竞赛加分。

七、其他事宜

参赛作品需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