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园艺园林爱好者沙龙 之东北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10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2022年8月7日, 首届“园艺园林爱好者沙龙——东北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在大庆中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顺利举行

园艺园林爱好者沙龙是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的时代背景下, 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和大庆市中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大庆市中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本届沙龙主题是东北乡土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共享经济分会,林草产业流通国家创新联盟,大庆市城管局,大庆市林业和草原局,大庆油田生态建设会战项目部,大庆油田规划计划部,大庆市规划建筑研究院,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建筑研究院,大庆油田天宇设计院,大庆市中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庆市绿翼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黑龙江嘉懋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单位的园艺园林爱好者近30人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

BNBNB

 

此次沙龙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学术报告、座谈交流及产品发布组成,来自中野公司的汪广宇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王洪义分别作了“东北野生花卉种质资源现状与利用”和“大庆油田土壤修复概述”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随后进入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阶段,现场嘉宾分别就东北乡土野生花卉种质资源的保护、收集保存方面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野生花卉的观赏特性、引种驯化、以及市场化运作与开发利用的前景、高校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讨论结束后由大庆市绿翼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韩金玲做了 “自然主义花园”和“野花花海”产品的介绍及信息发布。

 

沙龙活动的第二部分,所有参加活动的嘉宾乘车来到位于大庆市安顺路4号的大庆市中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花圃基地进行“自然主义花园”亲身营造和观摩体验,切身感受“自然主义花园”内野生花卉带给人们的野趣盎然之美。各位嘉宾无不对花圃基地中栽种的山韭、二色补血草、桔梗、狼尾草、紫斑风铃草、野鸢尾、射干、蓝花棘豆、千屈菜等野生花卉品种所表现的花色、外形等观赏特性叹为观止,同时也对这些野生花卉在未来应用的前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活动最后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杨凤军做总结发言,杨院长首先肯定了大庆市中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多年来在东北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上所做的工作,肯定了公司领导对野生花卉挚爱情怀的坚持不懈。强调东北乡土野生花卉的引种、扩繁、新品种培育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需要所有热爱这项事业的人为之付出努力,期盼通过深化校企联合,发挥高校科研能力与自身优势,以创新为引擎、科研为驱动,推动校企双方在产学研用、实验室平台建设、学生实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最后提出下届沙龙活动举办的一些具体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