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时空】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科技小院成果飘香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35

2022310日,园艺园林学院与肇州县新福村甜瓜种植合作社签署的合作协议,农业专业硕士“科技小院培养新模式又上新台阶。

2019年园艺园林学院成立以来,学院不断探索创新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就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如何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进行谋划,先后在肇州县、大庆市大同区、林甸县、肇州县、嘉荫县等开展瓜类、食用菌及中草药方面社会服务,与合作社及村委会合作创建“科技小院”,研究生跟随导师进入田间地头,实现了时时参与,事事在场,实现了研究生与专家和农民零距离、科研与生产零距离、育人与用人零距离,打通了产业技术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研究生与农业生产者同吃、同住、同生产,实现了为农民科学种田提供技术支撑与特色人才培养有效衔接。 

靳亚忠副教授带领他的3位硕士研究生,生产季节常驻肇州县新福村甜瓜种植合作社,甜瓜木霉菌团队肩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以科技助农、人才兴农,在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茁壮成长,事迹先后受到学习强国及省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段漠洋,毕业后回到家乡,扎根农村一线,创建“一修生态农场”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型农场主。团队完成了校级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与“农家科技小院”服务平台融合,构建农艺与种业(园艺方向)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新模式相关内容的研究。

  田丽美研究员带领研究生及其科技扶贫团队,进入祝三乡平桥村无籽西瓜专业种植合作社,大力推广西瓜、甜瓜新品种154.5亩,制定高效生产标准,带动种植户增收70万元,实现农民经济增产增收。研究生针对生产中瓜类种子发芽障碍的主要问题设计毕业论文,相关成果不仅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还在当地种植户中推广应用,大幅度提高壮苗的培育质量。高玉刚副教授在嘉荫县开展北药种植科技服务,为解决中药刺五加、赤芍等发芽率低的卡脖子问题,与农户同吃同住在一起,带领其3名研究生进行攻坚试验,成功将刺五加的发芽率提升50%上,获批的发明专利在当地大范围推广,研究生解决生产实践能力也大幅度提升。 

2019年以来,我院在黑龙江省与多个种植合作社设立农家“科技小院”开展社会服务、技术攻坚与成果推广,逐渐将解决生产问题与研究生培养相融合,3年来,先后有8名教师、12名研究生参与到该“科技小院”开展教学、科研、农技推广和成果转化,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篇,编写专著2部,撰写大庆市地方标准5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登记品种5个。科技小院开展田间观摩200余场,实施农技培训近100场,受训农民近2万人次,培育种植大户和农大学生数十人,实现带动周边农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