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第三党支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0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工第三支部委员会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工第三支部委员会现有党员8名,主要为园林专业教师,其中高级职称占比37.5%,博士化率为50%。在2020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对标定档”中获得“优秀”,多年来支部教工党员结合专业建设结合专业优势,与学生党员等一起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一、丰富载体,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园林专业教师党员充分挖掘党建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与系内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抓住学生生产实习环节,在实习路上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园林专业每年都去北京、上海等地开展专业实习,在实习路上,师生党员共同为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颐和园、圆明园给学生讲解我国近代的屈辱史,讲解我国古典园林的精粹毁在八国联军的坚船利炮下,让学生明白国家落后弱小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强大才能免于欺辱,勉励青年学生要牢记中国的近代史,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建设国家,用鲜活事例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在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给学生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讲解共产党创立初期的初心和使命,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党的初创者,带领中国共产党,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统治,建立新中国的艰苦历程,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发挥专业优势,投身乡村振兴战略。20199月,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一起前往林甸县建设村(院村共建单位),为建设村规划棚室园区,指导果蔬种植,带领利用农户房前屋后院子,规划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几年的帮扶共建,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公路通了农民富了、道路绿了农村美了,菜园里瓜果飘香。一个个场景都收入师生党员的眼里心田,他们还利用手中画笔,共完成32幅绘画作品,描绘农村新面貌,感悟乡村振兴力量。这些作品先后在林甸县建设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地进行展出,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共鸣,有效地宣传了新农村变化,激发人们干事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发挥专业特长,指导生产实践

每到春季绿化时节,校园内忙碌的园林绿化现场总能看到园艺园林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党员的身影。他们自发参加校园绿化活动,与后勤校园绿化中心一起,指导学校工人植树、种花、种草。2021424-25日,教工第三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园林专业学生在8号寝室楼前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教师党员们亲自动手挖坑、培土、浇水,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示范到位,师生共同栽植了400余株树木。2020年寒假,支部党员教师到肇州县为农民开展为期3周的绿化苗木种植培训,共培训250人,为农民们讲解露地花卉的播种、分苗、栽培与养护管理,在温室里手把手教农民如何操作,每个栽植细节都悉心指导,确保每个受培训的农民都能掌握基本的花卉栽培过程。受培训的农民利用自家庭院生产绿化苗木和草花,有效地增加了日常收入,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教师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农民们拓宽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三、执着为党育才,服务学生发展

由于全国风景园林专业硕士招生规模较小,园林专业学生考研难度非常大。针对该种情况,为提高园林专业学生考研成功率,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教师们每年义务为考研学生进行专业课辅导,尤其是很多学生报考的是园林设计方向研究生,设计方案没有标准答案,需要有专业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无论上班时间还是周末,只要学生有需求,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都会热情为学生指点迷津、修改设计方案,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园林专业考研率逐年提高,2020年学生考研率达到31%。学生就业一直以来都是人才培养的重点,为拓展办学空间,近年来第三党支部积极开展3+1校企联合办学人才培养,如何让优秀的企业吸纳我校学生去实习实践,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课题。2015-2017年党员教师们利用校友资源帮助更多的学生找到了较好的3+1实习企业,支部党员教师王洪义更勇挑重担,南下北京、上海、杭州,主动推介我校园林专业毕业生,与北京京林集团、上海市政园林设计院、浙江人文园林等10余家国内著名园林公司签署校企联合培养协议,何晓蕾、纪鹏等党员教师也广泛联系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企业,解决了与我校合作的优质园林企业不足问题,通过3+1校企联合培养,使学生就业率逐年提高,2020年园林专业一次就业率排名全校第一。

多年来,园艺园林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摸索实践,夯实支部建设,投全部精力培养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甘做人梯,坚持学以致用,利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建设美好乡村和宜居家园。在今后的工作中,党支部将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