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 神州觉醒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0

心系中华 情系民族 时代青年 永不褪色

100年历史沧桑,100年风波激荡。转瞬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
从今天起,《艺林青年说党史》正式上线。艺林青年们将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带您重温中国共产党传奇的建党历程。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今天,我们所讲的是在191954日所发生的一场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

1919年巴黎和会后,北京大学等13所北京高校3000余名青年学生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走上街头,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五四运动的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各社会群体达成空前一致的团结: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全民族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情如沉沉暗夜中闪动的火种,点燃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希望!

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好青年,要继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立韶华之志;以青春之我,筑中国之梦;以青春之我,燃民族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