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州县政府组织省级科特派专家组与各乡镇进行对接开展科技服务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

2022617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派遣12名省级科特派教师一行,来到肇州县政府进行科特派专家与各自服务的乡镇进行科技服务对接。肇州县工信局李秀玲局长主持对接会议;首先,武佳行副县长介绍了肇州县的农业生产方面的基本情况、目前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强调了科技助农的重要性,在农业及相关加工产业发展方面需要科技特派员的助力,帮助解决农业及相关加工业遇到的问题。作为乡镇代表,永胜乡的陈玉彬乡长介绍了永胜乡在过去一年里省级科特派所做的工作、永胜乡农业发展情况以及今年农业生产中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教师靳亚忠副教授作为省级科特派代表介绍了科特派专家在肇州县所做的一些工作及未来的工作计划。

 

靳亚忠副教授着重回顾了过去5年来在肇州县永胜乡、新福乡所做的科技助农工作,推动了永胜乡绿色、富硒西瓜栽培、新福乡香瓜绿色防控栽培技术及后茬复种白菜、辣椒等技术推广工作等,并辐射到了兴城镇辣椒生产、二井镇香瓜生产及菇娘生产、榆树乡西甜瓜种植等服务工作,并提出未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省级科特派教师将组成科特派服务联盟,从多个农业产业方面进行服务于肇州县农业领域产业发展,履行科特派专家“不畏辛苦,只为农民”的服务行动宗旨。

 

 

对接会后,各位科特派专家分别奔赴对应服务的乡镇进行进一步的对接。靳亚忠副教授、杨升副教授、李丹丹副教授、李春霞副教授随同新福乡农业技术推广站陈玉国站长一起奔赴新福乡,在逯艳明副乡长、陈玉国站长和耀先村腾云祥村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耀先村香瓜交易市场,市场内一片繁忙,瓜农与瓜商进行热烈的商讨和香瓜交易;随后又考察了瓜农的香瓜种植田,发现香瓜生长良好,已进入成熟期,但是新的种植田也发现了香瓜枯萎病的发生,经过考察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是种子带菌导致了枯萎病的发生。“问诊把脉,精准防治”是我们为新福香瓜种植保驾护航的根本方针;推动香瓜产化发展,助力新福乡乡村振兴,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是我们科技特派员的终极目标。

 

                              图  李丹丹、李春霞

                                      文   靳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