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再续新篇章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10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贫扶贫,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至此,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说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作为农科学子,在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要求下,要不断学习、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毅前行,继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