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进大国崛起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07浏览次数:10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的时间里,在建党百年的岁月长河中,在革命、建设、改革 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和国家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 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 进 入 新 世 纪 深 入 实 施 知 识 创 新 工 程 、 科 教 兴 国 战 略 、 人 才 强 国 战 略 , 不 断 完 善 国 家 创 新 体 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 越 , 实 现 了 历 史 性 、 整 体 性 重 大 变 化 , 重 大 创 新 成 果 竞 相 涌 现 , 一 些 前 沿 方 向 开 始 进 入 并 行、领跑阶段。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科技实力实现了从量 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正在从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迈 向世界科技强国。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 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 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如今,科技发展高度全球化,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知识转换为科技,努力 提高创新能力,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