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改革桥头 勇担时代使命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0

  1978年5月11日,一篇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刊发。 短短六千字,激荡数十年。文章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

  11月24日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聚集在村民严立家的茅屋里,在一张“秘密契约” 上按下鲜红的手印,为中国农村改革拉开序幕。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 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中国 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决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家庭联产承包作 为农村的基本制度,以市场机制发展解放城市生产力;设立经济特区,积极发展与各国平等互利的 经济合作,采用世界先进技术……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民经济进入调整时期,1983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范围内全 面推广,1984年4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又进一步开放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 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这14个港口城市,逐步兴办起经济技术开 发区。80年代中期,中国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也开始启动。

  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已有百年,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43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 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 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 业的伟大飞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 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 年。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一路披荆斩棘、闯关夺隘的强大力量。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牢记习近 平总书记的嘱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贡献青春力量,让中华 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的接力奋斗中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