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传承伟大初心使命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0

  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迅即操纵联合国通过了诬称朝鲜为侵略者的决议案,纠集15国组成联合国军,宣布出兵朝鲜,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把战火烧到了我国国土。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侵占中国领土台湾,面对美军步步紧逼,党中央反腐斟酌、科学权衡,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共18个师分别从安东、长甸河口和集安等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艰苦卓绝的战斗,经过134起重要的战役和战斗,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中国人民志愿军流了血、丢了命,尸骨散落在三八线上,散落在崇山峻岭间,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捐躯疆场,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7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因为有人矢志坚守、逆向而行,用热血和忠诚捍卫着国家安宁、人民幸福。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有理想、有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