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奋战保家卫国 救亡图存中华觉醒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3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先有东北义勇军奋起抗日,再有“一二八”淞沪之战,又有长城抗战,为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日拉开序幕。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军民奋起抵抗,中国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高潮。经过14年艰苦抗战,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从1931到1945,十四年抗日战争随着冈村宁次交出随身佩刀,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结束,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十四年抗战,日本侵略者践踏着祖国的河山,留下满目荒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对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大变局”,筑牢信念根基,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在各种风浪面前稳如磐石,肩负时代使命和个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