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丰珍老师线上授课经验分享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11

  通过2020年线上授课经验,2021年在进行《园艺产品贮运与加工学》课程授课时继续沿用智慧树直播,并对授课班级分别建立QQ群。

  1.授课前一天与学生在智慧树直播平台进行试讲,确保课程线上授课顺利进行。在课程授课之前在QQ群内发布线上授课的注意事项,并在每堂课开始前10分钟在群内发布签到手势。

  2.授课前20分钟同时进入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平台,先将PPT和上课需要播放的视频等进行切换试用,将PPT开启,正式上课,教师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在授课过程中手机智慧树APP一直处于在上课状态中,以防网络出现问题,可以利用手机智慧树APP进行直播。介绍本课程学习的目的意义、学习后所要达到的目标、课程的考核方式。在课程中加入思政内容并对本课程发展的前景进行阐述,增强学生的三农情怀和从事园艺行业的信心。

  3.针对线上上课师生之间不能面对面交流的情况,活跃课程的气氛,增大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听课状态,在教师备课之中不同的知识点的节点设置互动环节,因授课中打字会影响授课效果,提前对要进行互动的内容进行编辑,提高授课时效,同时口述问题,利用点名、抢答、投票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其中。


  4.下课之前,随机点名抽取两位同学在QQ内上交笔记。课后布置作业,使同学主动学,加深对课程的理解。

  总结: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为了提高的学生的学习效率会在课程中增加比较多的互动环节,一方面是让学生能在家自律听课;另一方面老师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在的在线情况和听课状态。授课之前老师一定要提前20-30分钟进入平台打开课件并做好备选方案,826日早晨, 7:40分进入平台发现直播界面有所改变,就一下很紧张,在进行按键操作后发现虽有所改变但变化不大,但当要开启直播时找不到开启键,学生已全部签到,无法进行授课,与智慧树平台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才知改版后版本有问题无法进行直播。之前做好了备选方案,立即转入QQ直播,学生也纷纷进入QQ群直播课堂,顺利完成了授课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