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王茹华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0

园艺园林学院  王茹华

    王茹华同志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一线教师,无论是在党支部建设,还是在专业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成效显著。

一、注重思想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作为园艺园林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注重强化思想建设,创建学习型党支部。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注重用党的先进思想和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始终坚持学习并贯彻党章、党内法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从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时间方法上进行大胆创新,采取视频会议、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各项理论和专题学习,务求学习取得实际成效。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学党章忆党史、参观北大荒纪念馆、助力春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她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教工第一党支部先后被评为省农垦总局“北大荒堡垒工程”示范党支部、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强化组织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在担任园艺系主任期间,尽职尽责,忠于职守,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全身心投入专业建设中。根据学院2020年争取把园艺专业建成省级一流专业的工作部署,早在2019年寒假就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开始着手整理资料,撰写一流专业申报表,陆续经过近半年的时间进行修改基本完成,后来经过学校和学院各级专家的反复论证和修改,最终顺利完成了园艺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并且最终成功获批。

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注重发挥优势,补足短板,不断完善专业建设水平。

1.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全校首次建设一门以专业为基础,融合了文学、哲学、历史等多学科知识的课程“天人合一的艺林世界”,作为课程建设者之一,参加了课程的录制和讲授工作。目前该课程已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了1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带领课程组积极开展大学生德育教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优化课程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在学校和学院都没有下发模板的情况下,通过自己查阅资料,历时1个多月的时间不断摸索,对园艺和园艺专升本两个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改。后来又按照学校下发的模板对人才培养方案重新进行了修订。并按照学院部署,邀请校外专家进一步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完成了园艺和园艺专升本两个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引入OBE理念,突出目标定位和规范标准,优化课程体系。遴选建设8-10门专业主干课,实行课程人负责制;重组专业实验课;融合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创业类、管理类、艺术类等课程。同时坚持需求导向,以产教融合为根本路径融入专业建设,注重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先后与10余家企业开展“3+1”校企协同育人,每年仅通过“3+1”校企联合培养就业23.66%

3.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开设《专业导论》、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等途径提升学生专业认可度。目前正在筹划如何更好地为2020级植物生产类学生开展专业认识实习,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增强学生的知农爱农情怀。同时能紧跟“互联网+教育”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依托学校通过“自主建设”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注重金课建设。现阶段正带领教学团队在超星平台建设1门在线开放课程《园艺种苗生产》,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课程全部录制工作。此外,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科学研究。作为指导教师,先后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三、立足本职工作,教书育人

能深入思考和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担任班主任,做学生的领路人。在课堂上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外,还身兼班主任职务,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学生,做大学生人生之路上的导师。二是担任课业导师,做学生科研启蒙人。在大学二年级就吸收学生加入课题组,使学生尽快参与到科学研究中,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发现学生的研究兴趣,为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打下基础。三是实施就业“包保责任制”,引导督促毕业生就业。把推进学生就业作为提高育人质量的最后一公里,从职业规划、考研帮扶到求职简历制作、就业岗位推荐,全程参与指导帮扶。

    综上,无论是在党建、专业建设、教书育人等方面,王茹华同志都能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2019年度和2020年度年终考核为“优秀”;2019年度和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为“优秀”;2019年度和2020年抓党建考核评议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