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志愿活动精神 分享社会实践体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24

提升村庄颜值, 助力生态振兴

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我院四名同学利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到了社会实践中来,按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情系北大荒、奋进十四五”要求,根据自身专业实习特点,组建了一支“提升村庄颜值, 助力生态振兴”团队,进行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在黑龙江省呼中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寒假社会实践。

  垃圾问题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黑龙江省呼中区也将该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通过制定政策指导文件、出台垃圾分类标准、推动试点示范创建等措施,全力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


  在一周的研究过程中,成员与呼中区当地领导以及工作人员相互合作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本次研究性学习,我们具体研究了关于垃圾清理方面的问题,关于垃圾清理研究性学习成功完成。本次研究虽有不足,,但我们会从中吸收经验,不断改进。使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更进一步。

  实践过后,队员们认真梳理汇总了调查内容,并开展了线上总结报告会。大家也收获颇多。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不能只做理论上的巨人,要做实践上的先行者。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相应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 “村文生态探索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于202112 -202121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10名小队成员在当地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回收十五份线上调查问卷。通过对问卷的归纳整理,了解到现如今农村的生态建设,设施基本完善,基本了解生态振兴对于乡村发展的意义,但村民缺乏对于生态资源的利用,加之年轻生产力的缺乏,经济发展普遍落后。团队成员也深刻的体会到员工工作的辛苦,体验到农业生产全过程,这对专业生产实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了解到一些书本之外的操作流程,充实了理论知识。结合书本与实践知识,切实了解农村生产现状,也培养了艰苦顽强的垦荒精神,努力成为新一代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次活动团队采取展线下问卷和线上普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问卷了解该村生态村文现状、对于村文生态建设了解情况、以及村民们对当下生态治理最关心的问题;线上普及的方式向当地群众进行宣讲,加强群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的认知,宣传村振兴战略。并且进行实地的调研实践,与生产-线近距离接触,和农场职工,工作人员之间进行沟通、交流。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艺林学子们充分提高大学生个人素养,完善个人品质。在那些遇到的现实问题面前,在实践的困难和危险面前,要求艺林学子具有一定的牺牲精神和坚强的品质。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就会逐渐养成坚韧、顽强的优良品性,养成务实的学习态度和生活作风,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