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汇——学生第一党支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2

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全校党支部要以“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适应本单位疫情防控要求的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因此,我们学生第一党支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召开了一场线上组织生活会。会上有11位党员同志分享了疫情期间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现将有代表性的两个故事进行汇总分享。

年少有为,“疫”不容辞

新冠疫情是这个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了几十个国家、几百万人的头上……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缓缓徐来,这个新名词更像是邪恶的“美杜莎”,它虽不会使我们变成雕塑,但其攻击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社会发展、饮食出行及生命健康等等。疫情来袭、神州大地成为病毒肆虐的场所,但冬夜的漫长终究抵不过黎明的曙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已经打响,打好这场防控阻击战,我们在一起守望晨曦,观照一轮轮出生的太阳。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展现的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在这场疫情防控中,举国上下的我们敢于斗争,坚持人民之上,科学防控,加强国际合作,展现的中国精神成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疫情期间,无论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还是社区防控阵地,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最艰苦、最重要的地方;党的领导是全国人民战役胜利最大的底气。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一次特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1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防控工作再做部署;“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彰显着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笃信坚守的政治伦理。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来袭,温暖却从不缺席。四岁孩童将压岁钱交给警察,68岁拾荒老人将钱扔在政府大厅,他们说出同一句话,把钱捐给武汉。生活从来不容易,但他们仍然心存大义。多少白衣请愿、星火驰援,多少架载满希望的直升飞机,它们落在武汉,落在重灾区,落在中国每一个需要希望的地方。多少个口罩,多少件防护服,多少种物资,他们来自全国上下,五湖四海,来自每一个心系灾区的中国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003年,全中国守护着90后,2020年,90后守护着全中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这张防控战役中中华儿郎必将撑起中华的脊梁。吾辈当自强,作为90后的我参与了村里的防疫志愿工作,跟随家家户户的消毒工作、参与村口设置劝返点看护等,另外为了让大家能够更积极、更加有意识的去配合工作,我用有限的纸笔作下一些警示心语贴在了公告栏处。在战“疫”后方的我们,要从自身小事做起,坚定理想信念,科学防疫,坚持学习,投身志愿服务,用责任与担当书写青春的篇章。

这世上的确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我们需携手共进,翻山越岭,因同根、因责任,从此身边有情、眼里有光、心有所往。

向身边的艺林学子学习

在即将迎来党的99岁生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支部组织的政治先进性、时代性和原则性,进一步提升党员的综合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628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钉钉软件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在预祝党99周年生日快乐的时候也分享了在抗击疫情时期所闻所见的感人故事,共同回顾疫情下感动的瞬间,感受着一份份平凡的温暖与责任感。

在党员同志分享的故事中,既有院支部党员汪培霖同学主动报名参与社区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坚持每天9小时的值班,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御知识,协助社区保安进出管控,身体力行的支持本次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学院18级的00后四川姑娘李箬芫,她主动加入了家乡志愿者防控疫情的队伍中,从当队伍中的“小铃铛”,每天逐户排查村子里是否有返乡外来人员,尽管过程中有一些人不配合工作,但是当警戒解除的时候,村民们对志愿者表示了感谢,所有的志愿者们都特别欣慰,同时他们觉得能为党人民做一些事情很有意义。其他党员同志也主动学习防控知识,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信息排摸与数据收集等线上工作,主动学习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帮助年级同学科学认识疫情,做好正确的防护,以及必要的心理疏导等等。

也有党员同志们分享了一个大家都熟悉的老共产党员,他的不遗余力,让大家焦灼的心中多了一份安定,他就是钟南山院士,这个年过八旬的老人,仍然为着突发的疫情四处奔波,钟老满眼红血丝、眼含泪水的样子让人心疼。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呼吁全国人民在家隔离,各自在家才是最安全的,相信党和政府,不传谣、不信谣,事实也证明,这是最有效的方式。钟老在研究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去往武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一起,筑起一道“生命线”,武汉没有被抛弃,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守护着这个充满爱的城市。在无数个抗击疫情的战士中,在这些令人感动故事中,有的人是年轻的士兵,有的人是有父母和子女的年轻母亲,有的人是年迈的老人……他们的舍小家顾大家,让我们的国家充满了力量。

在疫情逐渐稳定的时候,全国人民的忧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武汉也逐渐解除了“暂停”键,恢复快递等行业,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武汉的产业恢复工作,下发了很多政策,其中有央视主播带货、大学一对一帮扶等,各个领域共同帮助武汉恢复生机,逐步发展。有位同志为大家分享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照片,当大家看到照片变成黑白色的时候,那一刻,线上的同志们一度哽咽,这些医护人员们永远的活在了人民的心中!是他们用生命践行誓言,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他们是我们的英雄!从他们身上,同志们看到了身为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决心,在大是大非面前迅速集结,发挥的先进模范作用!

党支部书记最后为大家分享了学校各方齐心协力共同防控疫情的故事,曾多次开展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防控线上讲座,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展开线上心理疏导等活动,各级严格把控,坚持健康信息填报工作,让大家感受了教育部门对此次疫情的全力以赴。但是现阶段北京等地仍有新的病例出现,尽管这个时候的防控措施已经相当成熟,但是依旧呼吁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让在场的同志们激动且难忘,虽然有所困难,但是我们选择相信党,相信国家会守护着我们的安全,同时也向那些正在守护着我们安全的人们致敬!

党员就像旗帜。在本次疫情面前,园艺园林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将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并郑重承诺,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