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汇——教工第二党支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14

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全校党支部要以“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适应本单位疫情防控要求的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因此,我们教工第三党支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召开了一场线上组织生活会。会上有7位党员同志分享了疫情期间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故事一

抗击疫情身边的故事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杨凤军

疫情是一场战争,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方式,也让毕业季没有了散伙饭、没有了毕业照,但没有改变我们对学生的爱,对学生毕业离别的意义情怀。在这个毕业季,学生的就业找工作的难度加大。同学们的论文指导只能线上遥控。这些困难,难不倒我们新成立的园艺园林学院。

线上线下拓展就业空间,在就业工作中发动全院力量,层层落实,一方面联系和寻找就业资源,一方面做好学生就业思想工作,苦苦搜寻、苦口婆心,园林专业的班主任景艳莉老师,被称为细心的妈妈式班主任,对每个学生有爱、有耐心,抓住每个就业和考研调整机会,她的一次次努力,学生的一次次成功,有汗水,有欣慰。真正的用爱心帮助学生成长。就业辅导员付博瑞老师,是了解学生就业情况的活字典,了解每个学生的就业需求、就业心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对学生的帮助和教诲,学生会感动,会在意我们这个学校、学院。

在论文指导中,全院教师采用定期在线辅导,采用每周一次,从论文撰写到疫情心理健康、就业情况。每位老师都孜孜不倦,不厌其烦,在疫情情况下,学生的论文质量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在学校教学督导检查我们的论文答辩中,给与了高度评价。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教学。但没有改变教书育人、真诚育才的决心和责任。

故事二

艺林老师集体打包行李,疫情期间彰显师生情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靳亚忠

2020年时特殊的一年,因为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没有学士服毕业照,也没有离别师生宴,但是有全员艺林老师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的毕业寄,为全体毕业生带去了浓浓的爱和最真挚的祝福。

622日,全院除了几个不能回校的老师,其余全部老师化身志愿者投身到毕业生的打包行动中,在打包的过程中老师们爬上爬下为同学门收拾每一件物品,在炎热的夏天,老师们累的满头大汗,也顾不上喝一口水,生怕给同学们的“宝贝”落下。在打包的过程中,需要搬运很重的行李,老师们没喊过一声累,本来计划两天的工作,由于老师们积极跟学生们沟通和迅速准确定位到每一个物品,最终一天完成所有打包任务,完成邮寄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为国家打拼在一线,但学院的每位老师却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得学生在疫情期间安心居家顺利毕业。

故事三

以行动助农,做战疫践行者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刘芳

2020年,是中国全民实现小康,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还未迎来新年的钟声,新冠肺炎病毒已在中国逐渐蔓延。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除了服从国家和学校的安排,还要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新冠疫情无疑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从3月开始,我院教师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为抗战疫情,助力大庆周边市县农民春耕,积极录制视频,提供生产技术指导。我院有很多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在多年的社会服务中为农户提供番茄、甜瓜等棚室生产技术,深受好评。今天我要说的是身边的范博文老师,年轻的范老师在大同社会服务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农民的棚室生产的蔬菜虽然品质很好,但疫情期间存在滞销的问题,范老师就在群里发动我校教职工,牵线搭桥,为大家定制蔬菜,范老师不辞辛苦、不怕麻烦,一份一份为大家称重,装菜。一方面为教职工提供了方便,同时又帮助农户销售了上百斤的黄瓜、西红柿等。为更好的帮助农户,范老师最近又琢磨着怎么帮助农户进行网络平台销售。范老师不但帮助农户卖蔬菜,还为大同区的蘑菇生产企业提供食用菌栽培技术指导。每次范老师去指导,他们就感到有了主心骨。

我想说的是,这次疫情让我更加的感受到强大的中国力量和祖国的温暖。此次疫情,有无数的逆行者默默奉献,勇敢担当,他们怀揣国家大义,舍小家,顾大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也要尽职尽责,走到田间地头,做接地气的战疫践行者,助力社会发展。

 

故事四

发生在身边的事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李春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本该红红火火、欢欢喜喜的新年,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一致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去,医务人员的最美逆行、社区志愿者不顾自身安危,换来了我们安稳的居家生活。

625日,我本在西城红场溜达,不一会就听有人说快救人,我下意识跟过去,看到一个年轻人突然倒地,嘴唇发紫脸发黑,心跳呼吸停止。危机时刻,一个人在疫情期间不顾个人安危,摘掉口罩,给这名男子做人工呼吸进行心肺复苏施救,大约5分钟后,患者逐渐恢复意识,这名男子起身默默的离开了,后来才知道他是肿瘤医院的医师主任。第一次感受到医生救人是如此的平凡如此的伟大,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涵义,是我们的最美守护者。

从疫情刚开始的肆虐到现在常态化防控,医护者都用行动保我们平安,为他们点赞,为那些疫情期间牺牲的医护者致敬!你们永远是我们的白衣天使!

 

故事五

艺林教师齐心抗疫 毕业季节暖心打包

园艺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于高波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会出现这样一个词“新冠病毒”,从春节开始,全国上下就已经打响了一场无硝烟的抗疫战斗。疫情爆发以来,医护工作者、军人、社区工作者、还有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高校教师,我身边的每一个人也都在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一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其中不乏有感伤、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感动、是自豪,为抗疫中那些英雄的所作所为感动着,更为那些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而感动,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每个子民平安健康的强大祖国母亲而骄傲,更为我们团结勇敢、齐心抗疫的中国人民而自豪。

感动的故事实在太多太多,在我心里,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地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积极地配合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默默地参加着这场抗疫大战。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取了线上教学的方式完成了本学期的各种教学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项工作均已顺利推进,接近尾声,毕业生也通过云上答辩的方式完成了毕业答辩,但遗憾的是毕业生不能够返校与他们怀念的校园、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告别。因此,这个毕业季没有期待的毕业照、没有一醉方休的相送、没有含泪说一声珍重,留下了诸多的遗憾,但是作为园艺园林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学院为了每一位毕业生用心地准备了一份精美的礼物,为每一个学生留下一个爱的纪念。老师们认认真真地修改着学生的论文,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深造与就业,为学生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每一个电话、每一条留言都充满着内心的关爱与期待,最后我们老师还为我们的学生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祝福。

在这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与平安,为了解决学生的生活所需,我们园艺园林学院在校的所有老师都亲手为我们的毕业生打包行李。疫情虽然隔离了师生的物理距离,却无法隔离我们心中的爱与牵挂,我们有很多老师的平生第一次“主播”就是这次的云打包,全程联线耐心沟通,细致周到整理打包,最终将学生所需要的行李物品和所承载的记忆全部顺利打包,一同打包的还有我们老师深深的爱与祝福,随着每一句亲切的询问、每一次温心的整理邮寄到学生的心间。四年前我们接过你们的行囊,四年后我们为你打包行囊,怀揣着对你们的不舍与殷切的期待,包裹着真挚的的祝福与满满的爱,用行动说着珍重再见。希望我们园艺园林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我们坚信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终将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那时云开雾散,终见枝繁叶茂,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故事六

平凡的战役英雄

园艺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张吉

   2020年,有些人注定被铭记。

  42000多名医护人员脱下口罩瞬间的照片,在武汉解封的那一刻,成为14亿中国人的集体记忆。陌生的面孔背后,是一个个温暖动人的故事。

   其实,站在抗疫前线的不仅有医护人员,还有各行各业的“逆行者”。有货车司机、快递员、普通群众等等!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不能忘记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人,他们在社区门口一线,担当群防群治“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用执着与坚守织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他们就是我们社区的安保员。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他们无私、无畏,执着、坚守,在社区防控中发挥了大大能量,他们是我们疫情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为保护一方社区居民不被疫情感染和影响,无人理解,经常被谩骂和指责,但他们依然坚守“门口”“路口”在社区防疫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疫情工作中可敬可爱的英雄。

故事七

国家抗疫情

园艺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肖瑶

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和节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当下中国最为重要的任务。那一年的非典型肺炎,自己还在上中学,还不懂什么是疫情,也没有感到害怕,对那场疫情记忆只停留在天天测体温。如今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让我们很快通过网络了解到这次疫情的严重。记得那时候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上网,查看疫情的最新动态。这次病毒疫情比以往更难战胜,但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终将战胜这场战疫。在国家有难之时,虽然不能像一线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们一样,冲锋在前。但是能做到的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每天关注着疫情,默默的为他们祈祷,为中国加油!没有什么闯不过去的难关,没有什么迈不过去的坎,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度,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终有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