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扶贫出高招 “三月温室”结硕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16


    春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林甸县工农村姜传国在自家的温室收获了第一茬韭菜,新栽种的蔬菜幼苗也已经定植。“真没想到,‘三月温室’保温效果这么好,能实现韭菜冬季生产了,来年可以提前升温几天,韭菜在春节前几天上市,更能卖个好价钱,真要感谢八一农大的专家们。”姜传国感叹地说。

李德泽现场指导“三月温室”建设

 

三月温室是我校园艺专家李德泽、杨凤军根据黑龙江棚室生产状况和需求总结研发的新成果,也是他们为精准扶贫、优化棚室产业想出的“高招”。多年来,园艺科技服务团队耕耘在棚室生产一线,他们发现传统方式建造温室虽然保温蓄热性好,但投资周期性长、造价高,多数农民建不起。因此,他们从降低温室建设成本入手,借鉴了冷棚的钢架结构和温室的朝向,以草帘和塑料膜为材料,采用多层覆膜的方式设计出了新型温室。2017年,李德泽指导林甸镇工农村和实验村建成了“三月温室”生产区,为实现该地区冬季蔬菜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李德泽介绍,这种新型温室是日光温室和冷棚的过渡型,它结合了两者的优点,保温效果好,成本不到温室的1/5,比同等面积冷棚增收50%~80%左右,是一种投入少、收益高的温室类型。用这种温室,春天比冷棚提早一个月定值,一般在二月底或三月初,秋季生产比冷棚延后一个月,因此为其取名为“三月温室”。

 

杨凤军带领团队在姜传国的温室开展科技服务

 

2018年入冬以来,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和省产业体系蔬菜试验站站长,杨凤军带领团队对“三月温室”生产区开展科技攻关和农技服务,以便进一步优化改良“三月温室”和研究配套蔬菜栽培技术,春节期间也未曾间断。“经过几个月来的测量,即使在气温最低时,温室内夜间温度不低于5℃,白天一般在16℃-18℃,证明‘三月温室’具备极佳的保温效果。”杨凤军总结“‘三月温室’用草帘和塑料膜替代了传统温室砖结构墙体,避免建筑垃圾的产生,有利于农田生态环保,将形成北方寒地棚室产业的良性发展趋势。”

 

姜传国的韭菜在春节获得丰收


两年来,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在林甸县实验村和工农村两个贫困村推广“三月温室”,助力棚室种植业发展,指导建设温室50余栋,为村镇脱贫攻坚开辟出一条新路。在此过程中,杨凤军带领园艺服务团队杨升、王岭、王洪义等师生一次次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从棚室建设初期到棚室蔬菜种植生产,全力以赴地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他们将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为己任,在寒冬中为农户送去温暖,让棚室产业在大地上开出幸福之花。

扶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八一农大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