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区航天育种基地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17

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区是大庆大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13年第二批省级园区)的核心区之一。园区总占地面积280亩。由区政府、镇政府、省开发办项目及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形式投资50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始建于2012年,技术依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设施园艺研究院,规划建设了9种北方棚室类型,14栋北方高效日光温室18000平方米、22栋钢筋骨架塑料大棚18800平方米、连体钢筋骨架塑料大棚2栋28600平方米。二期建设始于2015年,由合作社申报省开发办项目资金1724万元,规划建设北方高效日光节能温室15栋9600平方米,配备物联网设备1套,变频器2台,监控设备23套,物联网监控办公室160平方米,仓库600平方米。园区水利、电力、生产设备配套,道路、绿化全部完成。

八一农大在大庆市政府、大同区政府、大同镇政府及园区支撑下,除开展常规育种外,自2012年开始航天育种历程,在神舟8号、神舟10、实践10号、神舟11号搭载甜瓜、水果番茄、板蓝根、彩色马铃薯种子,利用这些种质资源先后育成有8个瓜菜新品种,其中航天甜瓜品种2个,引进推广引进礼品西瓜、水果番茄、耐储运番茄、功能黄瓜、多彩马铃薯、草莓、葡萄、香甜糯玉米特菜等10大类300多个新品种,创新西甜瓜健康栽培技术、番茄浓缩栽培技术等20项、制定省市地方标准10个,推广新产品有纳米地热、免嫁接植物疫苗、降碱液体肥(隆平高科)、盐渍化降解灵、专用植物补光灯、返光膜等;先后承担国家星火计划、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课题、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大学生创业项目、市攻关项目及横向课题60余项。推广新产品、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辐射带动五区四县24万栋棚室,实现产值33.6亿元,极大的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基地承担园艺园林学院学生实习、教师科研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主要协助园艺系完成《设施园艺与环境学》、《蔬菜栽培学》《设施园艺学》等多门专业骨干课程的课程实习工作,是园艺专业、植物保护专业等多个专业的专业人士实习、综合实习、及园艺专业生产实习的重要开展实施基地,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4月20日左右,是园艺专业“园艺本科”班级与“园艺专升本”两个班级开展为期6-8周生产实习的重要场所,学生在此完成园艺作物的播种、育苗、生产及繁育的重要工作,是培养园艺专业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场所。目前已经累计有100人在本基地完成专业生产实习,400余人次的专业实习及课程实习。先后培养23位园艺卓越人才。基地发展的 “甜瓜航天诱变杂交育种创新团队”成为国家大学生“小平创新团队”之一。

目前在本基地开展的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1项、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项目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在基地学生开展“北纬45°水蜜桃盆栽模式的研究”,该项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互联网+项目的铜奖,并获得省级一等奖;2016年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新型农药降解剂的研发”也是在本基地开展完成,该项目在今年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一等奖。除了园艺园林专业学生开展大创项目外,农学院资源环境专业、植物保护专业级部分学生也在本基地进行相关大创项目的研究。

园区辐射带动农业企业14家,包括种植业、加工业、物流业等,企业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规模种植,订单生产,促进了园区产业化发展。张凤雨甜瓜种植合作社甜瓜番茄两茬种植,产品畅销到沈阳、北京、上海等地;满州里郑传林圆葱出口企业、齐齐哈尔绿洲蔬菜有限公司常年针对俄罗斯市场需求标准化生产圆葱、胡萝卜、马铃薯等蔬菜产品,每年实现出口创汇千万以上。大同区宋健(宋成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繁育葡萄种苗和技术指导为主的提子专业合作社。大同区大同镇英亮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产销一体化种植硬果番茄8月至10月南运至上海等大城市带动了大同区南运果蔬产业的发展。这些各具特色的企业、合作社入驻园区即减轻本地蔬菜上市旺季销售压力,又带动当地棚室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园区采取“政府推动、统一规划、市场运作、项目支持、示范引导、多元投资、共同建园”的运行机制,“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经营机制。

 园区参与大同区精准扶贫工作,针对无技术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提供短期就业岗位,同时对其进行生产培训,提升就业技能,鼓励其自主创业,4年来,先后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各类短期就业岗位20人次,培训出棚室生产技术人员2人,帮扶1人从事生猪养殖。